新聞時事-高雄鳳山當鋪、鳳山區當鋪最佳~弘鼎當鋪   掌央行20年最後一天 14A總裁彭淮南澄清誤解

2018-02-26

行事低調的「14A總裁」彭淮南掌央行20年,在明天卸任中央銀行總裁前夕接受記者訪問,對許多人批評央行干預匯率,指出匯率影響貿易條件,彭淮南再次為政策平反。他強調,貿易條件是「出口價格」除以「進口價格」。以油價為例,當原油進口價格下滑,分母變小,中油進口相同數量原油,需支付的美元減少,等於有更多錢可去購買其他商品,代表「貿易條件改善」,而美元需求減少,也會造成新台幣升值,因此是貿易條件影響匯率。

彭總裁最後一天的上班日清晨,依然不改平日作息,和夫人賴洋珠在大安森林快走、做體操舒展筋骨。向來行事低調,鮮少接受個別媒體訪問的彭淮南遇到一早等候隨行採訪的記者,不願意談及自己卸任後的動向,但在運動的空檔之餘,還是化身「彭老師」, 暢談貨幣政策、房市調控等,重大政策外,也對外界的誤解釋疑。

彭淮南談及日前央行公布去年第4季國際收支,金融帳連30季淨流出時表示,經常帳順差的國家,因為賣的比買的多,對外淨債權必然增加。倘若是民間持有,那就是金融帳淨流出,如果是央行持有,就會反映在外匯存底的增加。

高雄鳳山區當鋪~弘鼎當鋪!鳳山機車借款、汽車借款、借現金優質選擇!深耕鳥松當鋪、三民區當鋪、大寮當鋪、鳳山區當鋪!是您在鳳山區、三民區、鳥松、大寮區做機車借款、汽車借款、借現金的最佳選擇!

彭淮南說,經常帳順差由民間持有比較好,代表民眾有錢到國外投資,可以賺錢,「全部由中央銀行持有才麻煩」。透過貿易出超、出口商賺了錢,再到海外投資,收支可以互相抵銷,「這是一個恆等式」。雖然他每次都要求同仁對外清楚說明,「但隔天見報,還是看到金融帳外流等於幾棟台北101(造價),這真的很無奈」。

近期新台幣兌美元強勢,彭淮南表示,新台幣匯率壓力主要是來自電子業,「去年出口表現好,電子業賺很多錢,每天都在賣美元、賣很多,外匯市場的美元供給就是來自他們」。

對於外界批評央行干預匯率,指匯率影響貿易條件,彭淮南再次清楚說明是貿易條件影響匯率,「但有些人就是很偏執,你跟他溝通也沒用」。

彭淮南針對台灣房市表示,房價高低雖和市場供需有關,但也與制度面息息相關。面對居高不下的房價,央行雖然可透過選擇性信用管制因應,但租稅政策的效果仍高於貨幣政策,例如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上路後,「房仲業者都說投資客少很多」;而加重不動產持有稅,也有平抑房價的效果。彭淮南還指出,台北房價與日本東京看起來差不多,但扣掉雨遮、公設,實際上比東京還貴。今年起雨遮不登記不計坪新制上路,且未來房屋登記逐漸改為實坪制,他認為是「正確的方向」。

FB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D3982555/
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hongding997.com.tw/

痞客邦部落格:http://chan650320.pixnet.net/b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