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時事-高雄鳳山當鋪、鳳山區當鋪最佳~弘鼎當鋪 電價蠢動 每戶每年多繳300元

2018-03-02

中國時報【張理國、王玉樹╱台北報導】

國際燃料價格大漲,「電價費率審議會」將在本月中旬開會,討論應否調整電價。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昨暗示,電價有可能在4月上漲。龔明鑫說,即使反映國際燃料價格而調升電價,最高漲幅只有3%,其中330度以下的民生用電不會漲,如果考量電價對物價造成波動,也許對小商家有「特別考量」,但應否調漲仍交由費率審議會決定。

去年才說10月前不漲

經濟部長沈榮津去年底才說在今年10月以前,不會調漲電價。但龔明鑫昨在行政院記者會卻表示,水價已確定近期不調整,油價則按既有機制在反應,電價應否調整,交由費率審議會決定,引發關注。

由於發電用煤價大漲2成、油價漲近3成,天然氣價也上升,照台電燃料成本估算,這次電價須漲7%∼10%。但電價公式規定,最高只能漲3%,因此即使審議會決定調升電價,也只能調3%,以現行每度售電價2.54元來說,一度約漲0.076元。

以此推估,全國1270萬家庭用戶,平均每年最多付近300元電費,相當多5個平價便當錢,小商家則會年多1200多元。

高雄鳳山區當鋪~弘鼎當鋪!鳳山機車借款、汽車借款、借現金優質選擇!深耕鳥松當鋪、三民區當鋪、大寮當鋪、鳳山區當鋪!是您在鳳山區、三民區、鳥松、大寮區做機車借款、汽車借款、借現金的最佳選擇!

小商家列入特別考量

以全國平均家庭月平均用電310度來看,一般住戶電費每月要多出24元,一年就是288元。如果用到500度,一年多出456元。百萬戶小商家月用1400度,一年多付1270元,工業大戶則年增3000元以上。

龔明鑫說,330度以下民生用電不會漲,大家可以安心,考量電價對物價造成波動,也許會對小型商家有特別考量,台電目前有累積超額盈餘828億,可做平穩準備,但是用電大戶就不在考量之列,這是目前的方向。

將動用電價平穩基金

4月如調漲電費,這只是第一波,電價一年兩調,未漲足部分可能將挪到10月繼續反映,屆時極可能又是3%,各家庭支出費用再翻倍機會高。

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表示,電價漲不漲要看電價費率審議會決定,可以確定的是,台電前兩年超收利潤828億,已移轉為電價平穩基金,這部分會動用來沖銷電價。但到底是沖銷多少?亦交由費率審議會決定。

據相關人士表示,如果用電價平穩基金去平抑電價,因國際燃料成本高漲,現有828億基金如果今年耗掉,明年台電需認列支出到財務報表上,屆時台電累積虧損又將衝破1500億,借錢要付更多利息,經營會更困難。

FB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D3982555/
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hongding997.com.tw/

痞客邦部落格:http://chan650320.pixnet.net/b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