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汽車借款、機車借款消息-外資歸隊 催動年底行情|高雄弘鼎當鋪

2019-01-17

外資大力翻多,台股站上萬點

台股在六都大選前飽受內外部因素壓抑,昨(3)日總算趁習川會釋放關稅戰暫時停火利多,衝出報復性彈升,成交金額1,707億元、為近期大量,加權指數一口氣收復萬點大關,過去一個多月遭壓抑籌碼全數大賺,「年底財報空窗期」、「法人資金啟動回補部位」正式成為外資操作年底行情雙箭頭。

回顧外資第4季以來,操作策略變化多端。先是對蘋果供應鏈態度大轉變、由中性偏多轉為看空,接著隨盤勢轉差,砍殺蘋果供應鏈動作更大,進而端出逢低承接績優股的價值投資計畫。

■貿易戰停火,迅速翻多

最新由於中美貿易戰獲得90天的喘息期,外資交易策略瞬間變為大力翻多、加速回補持股。這不僅意味外資調整操作步調加速,也凸顯第4季行情風格多變,連手握大筆銀彈的國際機構法人也得時時調整、難度頗高。

統計外資10月大賣台股1,428億元、投信10月賣超台股77億元後,11月雖雙雙回補,但金額分別只有少少的104、11億元,當貿易戰變數暫消,手上的持股部位就顯得遠遠不夠。

■財報空窗期的作夢行情

外資交易室人士說,習川會釋出延遲90天才將現行2,000億美元商品10%稅率調升至25%,對外資機構而言,還代表「不用急著把錢匯走」,搭配從現在到企業公布年報以前,足足有一季以上的空窗時間,等同作夢行情提前啟動。不過,凱基投顧提醒,儘管科技業下游庫存經過一段時間修正後,總有否極泰來的一天,但未來一、兩年看來仍缺乏殺手級產品,仍得留心長線結構性風險。

摩根中國雙息平衡基金經理人應迦得則指出,貿易紛爭暫時有解,將有助緩解當前市場緊張情緒,有助投資信心回升。接下來要關注,大陸過往都在12月召開的年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,通常會為明年政策進一步定調,為短線焦點,對台股行情也會產生影響。

■三大法人大力回補

進一步觀察,外資昨買超56.92億元,絕對金額看似不大,卻是11月7日以來單日最大加碼金額,外資券商研究部主管說,國際資金儼然一掃11月迄今的觀望態度,對台股年底行情而言,是相當令人振奮的「再出發」。若把投信與自營商都加進來,三大法人昨全站買方,累計買超92.98億元。

另據證交所資訊,台股昨成交金額1,707億元,只比11月30日MSCI權重調整的1,713億元略低,但已是10月11日重挫以來第二大量。受惠外資歸隊與成交量保持高檔雙重助威,加權指數終場大漲2.53%、攻上10,137點,這也表示,10月11日以來的套牢賣壓,悉數解套。

(工商時報)

FB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D3982555/
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hongding997.com.tw/

痞客邦部落格:http://chan650320.pixnet.net/b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