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汽車借款、高雄機車借款消息-「當天凌晨才通知」台灣首度缺席WHO流感疫苗會議,外交部:中國打壓力道還會更大|高雄當舖推薦-弘鼎當鋪

2019-03-04
「當天凌晨才通知」台灣首度缺席WHO流感疫苗會議,外交部:中國打壓力道還會更大
Photo Credit: 世衛官網

會議在2月21日上午,但直到當天的凌晨1時許才收到邀請函。因舉辦地點在北京,需要飛行時間,也需要準備作業,「雖然同意我們參加,但事實上,我們沒辦法參與」。

今年的世界衛生組織WHO主辦的北半球流感疫苗選株會議,2月21日在北京舉辦,雖然衛福部先提出參加申請,卻在當天凌晨才收到正式邀請函,趕不及飛到北京出席,這也是台灣從2014年來首次缺席,質疑被中國「技術性打壓」才無法與會;對此外交部表示嚴正抗議,也提出報告指出,由於國際局勢和國內壓力,北京當局接下來可能會持續加強打壓、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的力度。

對於兩岸關係,中國在今天下午召開政協第13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時也提到未來對台策略,綜合《東森新聞》《蘋果日報》報導,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主席汪洋,在工作報告中指出,台灣總統大選已經起跑,台海局勢、兩岸關係仍有變數,2019年將學習貫徹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《告台灣同胞書》發表40周年會上的講話,將堅決反對台獨,並深化與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和人士的交流。

台灣首度缺席流感疫苗選株會議

《中央社》報導,世界衛生組織2月21日上午在中國北京舉行關於2019年至2020年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選株會議,但衛生福利部直到當天凌晨1時許才收到邀請函,來不及參加。這是台灣自2014年開始受邀參與會議以來,首度缺席。

世衛流感疫苗選株會議每年會分成南北半球各舉行一次,台灣從2014年開始受邀參加,會派疾管署或感染科專家與會旁聽。

 高雄機車借款、高雄汽車借款、借現金優質選擇!深耕鳥松當鋪、三民區當鋪,正直、誠實、細心。

衛生福利部國合組前技監許明暉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,台灣有提出參加世衛流感疫苗北半球選株會議的申請,會議在2月21日上午,但直到當天的凌晨1時許才收到邀請函。因舉辦地點在北京,需要飛行時間,也需要準備作業,「雖然同意我們參加,但事實上,我們沒辦法參與」。

許明暉表示,以往也有幾次核可通知的時間太慢,但只要給充裕時間,就算處境再怎麼困難,「我們還是會去」,但這次是「技術上已經不可行,來不及準備」。

據了解,台灣歷年參與選株會議也常常都是「前一天」才收到正式邀請函,有時候甚至是專家已經到了當地才收到。但過去舉辦地點多在瑞士日內瓦和美國亞特蘭大,台灣比較有應變空間。

世衛選株會議2014年也曾在北京舉辦,當時台灣推派兩名專家與會,都獲世衛同意,但其中一名專家因個人因素無法出席,剩一名專家參與。

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受訪時表示,以往會派疾管署同仁或專家旁聽選株會議,對世衛決定疫苗株的過程會比較清楚,也更了解國際疫情變化趨勢。

今年的會議中公布今年4價流感疫苗的組成為A型H1N1的布里斯本株(Brisbane)、B型維多利亞株(Colorado)和山形株(Phuket);但另一支A型H3N2則因流行病毒株互有消長,尚難決定,要等到3月21日才會公布。

外交部批政治考量,指未來中國打壓將會持續且加強

對於此事,《中央社》報導,外交部今天表示,WHO持續基於政治考量將台灣排除在外,不但嚴重違反台灣人民健康人權,更可能造成全球防疫網漏洞,台灣對此表達嚴正不滿。駐日內瓦辦事處也已向WHO秘書處提出抗議。

外交部下午表示,外交部一向就台灣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(WHO)會議、機制及活動與衛生福利部密切協調聯繫,得知衛福部有意派員參加會議後,也立刻請駐日內瓦辦事處向WHO秘書處提出申請,並持續洽談,但WHO仍依據2005年與中國簽署的秘密備忘錄,將台灣申請轉知中國,且遲至會議舉行當日才通知台灣同意派員,導致台灣專家因準備時間不足,無法成行。

外交部強調,只有台灣政府才能妥善維護台灣2300萬人的衛生福祉,WHO持續基於政治考量將台灣排除在外,不但嚴重違反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,更可能造成全球防疫網的漏洞,危及全人類健康,部呼籲WHO堅守專業立場,抗拒政治壓力,早日接納台灣正常參與。

《聯合報》報導,而根據外交部今天稍晚釋出的一份專案報告,報告中指出,不排除北京當局為轉移其目前面臨的內、外交迫壓力,近期可能會再加強謀奪我邦交國,並且提升打壓台灣的力度。

報告中指出,中國可能的手段包括對我邦交國持續影響、反對我國與其他國家提升關係、阻撓台灣爭取加入或參與國際組織、擴大推動「一中原則」國際標準化,甚至施壓他國民間企業矮化對台灣的稱謂,並以假訊息干擾,企圖削弱台灣主權、矮化我國家地位、限縮我國際生存的空間。

外交部表示會持續推進「踏實外交」工作,包括鞏固邦交、深化與理念相近國家等非邦交國的關係、推進「新南向政策」、擴大國際參與、爭取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機制及強化區域合作、讓國際聽見台灣的聲音、善盡國際責任,以及精進為民服務及便民措施。

FB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D3982555/
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hongding997.com.tw/

痞客邦部落格:http://chan650320.pixnet.net/b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