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名工程人員在倒塌的橋面上,仔細檢視斷裂的鋼索。(范揚光攝)
2名工程人員在倒塌的橋面上,仔細檢視斷裂的鋼索。(范揚光攝)
港內數百艘漁船無法出港作業,如何移除斷橋清空航道也讓各單位傷透腦筋。(范揚光攝)
港內數百艘漁船無法出港作業,如何移除斷橋清空航道也讓各單位傷透腦筋。(范揚光攝)
陳菊「舊識」罩? 港務董座吳宗榮竟神隱25小時

宜蘭南方澳大橋斷裂,負責維護管理的台灣港務公司坦承,2012年接手管理後,從未「獨立檢測」,僅宜蘭縣府自行委外檢測,誇張的是,該橋前主管機關基隆港務局也未曾檢測。換言之,該橋建造21年間均從未檢測過。交通部表示,將辦理緊急採購重建新橋,3年內完工啟用。

自認港區 漠視公路橋梁安全

高雄機車借款、高雄汽車借款、借現金優質選擇!深耕鳥松當鋪、三民區當鋪,正直、誠實、細心。

台灣港務公司總經理陳劭良昨承認,自2012年接手管理南方澳大橋後,大橋從未做過獨立檢測,且因轄內橋梁均位於商港區內,通行頻率低,因此不像一般橋梁一樣高頻率檢修。對此,交通部長林佳龍昨晚稱,有疏失是事實,也會究責;宜蘭地檢署說,將調查了解有無人員在管理維護上有所疏失。

據了解,南方澳大橋自1998年建造完工後,港務局與港務公司均未進行獨立檢測,也未委外檢測,只有每年例行維修,並無固定大型檢測計畫,主要是內部認定,港區為管制區,不適用公路橋梁每4年做一次檢測規定。

其他未檢測還包括中一橋、中二橋、中南一橋、中南二橋、安平新港橋、安平跨港橋、竹溪橋,加上南方澳大橋共8座。(另有4座是107年完工,未達4年檢測期),其餘5座橋梁分別在2006年、2009年、2013年(檢測2座)、2014年檢測,也都超過4年檢測期。

安平跨港橋等8座 憂成下一個

交通部稱,過去橋梁檢測追蹤與考核評比均為運研所負責辦理,但港務公司2012年接手後,即需負責橋梁維修檢查,且頻率與項目都有一定規範。之後將釐清南方澳大橋檢修問題是否個案,並全面盤點港務公司所管17座橋梁,是否依規定進行維管,3個月內完成,若港公司無檢修能力,可請第三方公正專家或單位協助,以確保橋梁安全。

交通部表示,將辦理緊急採購,請公路總局協助重建工程規畫發包及施工,目標3年內完工啟用。為提供漁民作業,將設置臨時航道,供漁船進出,預計今開放通行;蘇澳港亦提供10到13號碼頭,提供作為大型漁船臨時替代靠泊碼頭。

救難卡住漁船 急開闢航道應變

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,目前工作分2部分,一是搜尋漁工,另就是幫漁民緊急開闢航道,由於2日上午發現大橋有向內港傾斜15度狀況,國軍會先將「M3浮門橋」調度到外港,再由水下作業大隊下水偵查,共4組、25名人手,進行水下切割,清除水底障礙物。

法務部長蔡清祥指出,第一時間已指示宜檢掌握狀況及協助處理,搶救之際,也要注意證據保全,犯保協會人員也會對家屬提供相關協助。同時,北檢支援2位具營繕工程專長的檢事官協助。

交通部昨晚發布新聞稿,指航港局和台灣港務公司未曾主動對南方澳大橋檢測,將追查歷年來涉有疏失人員,究責不寬貸。

FB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D3982555/
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hongding997.com.tw/

痞客邦部落格:http://chan650320.pixnet.net/b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