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汽車借款、高雄機車借款消息-跟著美國走 圍堵大陸高科技 蔡政府祭 陸商黑名單|高雄當舖推薦-弘鼎當鋪

2019-01-24
張理國╱台北報導

中國時報【張理國╱台北報導】

兩岸敵意急劇升高,繼美、澳等國禁用華為後,行政院決定擴大禁用大陸科技產品「黑名單」。政院發言人谷辣斯昨表示,政院1月底先公布「處理原則」,針對行政院及所屬中央部會、公營事業進行規範,3月會提出一份禁用名單。行政院資安處說,不只是硬體,包括軟體及服務也在禁止之內。

行政院3月將提出大陸科技產品「黑名單」,傳華為、聯想、中興、微信等硬體產品、軟體服務都包括在內。

禁用名單 3月出爐

兩岸關係僵持不下,蔡政府以國安為由,不斷限縮政府相關部門對大陸產品的採購,去年因應大陸對台31項措施,工程會已發函全國機關及縣市政府,嚴審陸資參與政府採購案,若研判具敏感性或影響國家安全,得禁止在台陸資參與。今年初工研院禁止華為手機連上內部網路,資策會隨即跟進,相關措施有可能影響民間使用意願,左右購買行為。

對於資安處打算擴大祭出禁用包括華為在內的「陸商黑名單」,政院資安處處長簡宏偉表示,禁止採購大陸商品是根據工程會的釋函;另外,國安會祕書長李大維在立法院也有相關說法。

國安考量 軟硬皆包

高雄機車借款、高雄汽車借款、借現金優質選擇!深耕鳥松當鋪、三民區當鋪,正直、誠實、細心。

李大維去年12月在立法院表示,將透過資安法制定行政命令,規定自今年元旦起,8大關鍵基礎設施禁用大陸製產品。

不過,對於資安處以工程會釋函訂定「黑名單」,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昨表示,這件事要分成兩個層面,涉及資安、國安、機敏產品,若要禁止採購,主管機關要自行判定,《採購法》只是規定,若有顧慮時可以避免,但不會去發公文,要求各機關禁止採購大陸產品。

行政院本月底要先行公布的「處理原則」,簡宏偉說,內容包括定義何謂「大陸品牌」,以及若不小心買到大陸品牌,要如何處理。至於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質疑,工研院及資策會禁止華為手機抓錯重點,簡宏偉則說,政府沒有說只防硬體,包括「硬體、軟體及服務」都包括在內。

兩岸關係 雪上加霜

至於政院的擴大禁用,是否會影響兩岸情勢,張善政認為,兩岸關係早已是冰點,有的話就是「雪上加霜」。

日媒報導,除了華為,大陸電信大廠中興通訊、監視器製造商杭州海康威視數字技術、大華技術等公司,電腦製造商聯想也可能列入黑名單,簡宏偉說,這是日媒揣測,他並沒有提及名單內容。

簡宏偉說,3月底要提出的具體的名單,要經過跨部會共同討論後才確定。他強調,這份名單「沒有敏感性」,只是讓大家更明確知道有哪些大陸品牌;之所以要提出名單,是因為過去有機關誤買陸資產品遭到檢舉,基於「不教而殺謂之虐」,因此政院內部會議建議,由資安處徵詢大家意見,提出名單,供各部會參考,未來這份名單也會隨時更新。

FB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D3982555/
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hongding997.com.tw/

痞客邦部落格:http://chan650320.pixnet.net/blog